美国哈佛大学语言学系黄正德教授、冯胜利教授到我中心

发布时间:2004-06-07浏览次数:1558

    2004年6月5日晚,美国哈佛大学语言学系黄正德教授到我中心作学术报告,汉语史研究中心的近50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方一新教授主持。黄正德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现代汉语的语法特点与高解析性》。黄教授基于普遍语法的理论,认为各种语言之间的差异源于后天的的培育,人们研究语言就是要探求语言之间有多少差异,以及对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作出合理的解释。在报告中,黄正德教授运用轻动词移位理论对现代汉语中一些难以说明来由的句子进行了解释,探究了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黄正德教授就轻动词移位理论和具体的语句分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同晚,美国哈佛大学语言学系冯胜利教授到我中心作学术报告,冯胜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轻动词移位与古今汉语的动宾关系》。他首先对轻动词的概念进行了严格的界定,然后具体概括了汉语动宾搭配中存在的复杂关系,并列举了大量的古今汉语的实例进行了说明,最后,他运用轻动词移位理论对这些具体的语言现象作出解释。报告会后,师生们对轻动词移位理论兴趣甚浓,争先恐后向冯胜利教授提出问题,会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