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裘锡圭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讲演

发布时间:2004-11-11浏览次数:269

    11月10日下午,著名学者、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先生来我中心作了题为《谈谈古汉语学习与研究中的经验教训》的学术讲演。
    裘先生从两个方面指出了在古汉语的学习和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其一:应该注重打好扎实的古汉语基础。裘先生以一些前贤大家由于疏忽基本字形、字义的考查而出现的错误为例,指出:我们语言研究者在做学问时,大到谋篇布局,小到一字一义,都应该谨慎对待,切不可麻痹大意。其二:考虑问题应该全面些。裘先生以“缤纷”、“投”、“出于”为例,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认为在古汉语的学习和研究中,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一时段或者某一类文献的考察,而应该树立全面的观点,把共时和历时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裘先生的报告精彩纷呈,发人深思,受到我校师生的欢迎,会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同学站着听完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