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乐

发布时间:2006-03-03浏览次数:5288

姓名:     周昌乐
部门:     兼职研究人员
学历:     博士

简历

  周昌乐,男,毕业于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导师马希文教授,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技术、文理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为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基础”博士点第一学术带头人、福建省“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重点学科首席教授、国家985二期“智能化国防安全信息技术”二类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目前在基础方面主要从事计算语言学、理论脑科学、艺术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有关计算诗学、神经美学、机器音乐的研究工作;在技术方面主要开展有关智能化中医诊断信息技术的开发工作;最后在哲学方面则主要从事中国禅宗元逻辑哲学思想研究。先后被聘任为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语言认知与信息处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主要学术经历及方向:     汉字的计算机信息处理

 

 

主要科研课题:  
  
1.面向英汉机器翻译的汉语隐喻释义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60373080,起止年月:2004年1月至2006年12月,总经费:22万,主持。
  2.意识的理论模型及其机器再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60275023,起止年月:2003年1月至2005年12月,总经费:19万,主持。
  3.歌德尔思想及其对数学、计算机和认知科学的影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2BZX047,起止年月: 2003年1月至2005年12月,总经费:6.5万,排名第四(主持人为刘晓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
  4.自然语言逻辑与汉语信息处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4BZX045,起止年月: 2005年1月至2007年12月,总经费:6.5万,排名第三(主持人为黄华新教授,浙江大学哲学系)。
  5.汉语理解的意群动力学及其意义涌现算法,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A0210005,2003年1月至2005年12月,总经费:4万,主持。
  6.基于认知推理选择的网上汉语信息过滤方法及其实现,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01J005,起止年月:2002年6月至2005年7月,总经费:6万,主持。
  7.认知科学中的哲学问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02JA720004,起止年月: 2003年1月 至 2005年12月,总经费:3.0万,排名第二(主持人为刘晓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
  8.基于舌象分析的智能中医诊断体检系统研究开发,厦门大学院士基金项目,起止年月:2004年7月-2007年6月,总经费:50.0万,主持。

 

主要成果:         
   
论著
  1.视觉计算原理,杭州大学出版社,1996
  2.手写汉字的机器识别,科学出版社,1997
  3.无心的机器,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
  4.认知逻辑导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5.心脑计算举要,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6.神经美学初步,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待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