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列过

发布时间:2013-05-29浏览次数:1323

姓名:高列过
部门:职研究人员
学历:博士

主要学术经历及方向:中古汉语

简历:  
高列过,女,汉族,1974年5月生,教授,文学博士。1992年9月至1996年7月在西安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读本科,获文学学士学位;1996年8月至1999年7月在贵州大学中文系读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1999年7月至2003年8月在西安联合大学中文系任教;2000年9月至2003年6月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读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9月至今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原中文系)任教;2005年至2006年任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副主任;2007年至今任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主任;2006年12月至今任广西语言学会秘书长。浙江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东汉—东晋汉译佛经疑问句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古早期(东汉—东晋)汉译佛经成语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古译经被动式演变研究—以般若部7部译经为中心”等3项课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东汉魏晋疑伪佛经的语言学鉴别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在《文史》《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浙江大学学报》《宗教学研究》《西域研究》《汉语史学报》《辞书研究》《中国典籍与文化》等学术刊物上发表《旧题安世高译〈太子慕魄经〉翻译年代考辨》《东汉佛经疑问句语气助词初探》《从疑问句看〈大方便佛报恩经〉的翻译年代》等学术论文20余篇。
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汉魏晋疑伪佛经的语言学鉴别研究”结项报告被评为优秀;《旧题安世高译疑伪佛经的语言学考辨》(系列论文)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