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1898

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2014年度评选工作于12月11日结束。本次评奖共评出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华盛顿大学王弘治的论文《中古知系声母在汉语方言中演化的音系特征》和《早期支思韵的音值及其演进》获得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健的论文《一些南方方言中来自言说动词的意外范畴标记》和《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方言“量名”结构研究》、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陈玉洁的论文《商水方言中指示词及指示词短语的功能》和《汉语形容词的限制性和非限制性与“的”字结构的省略规则》、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贾媛的专著《普通话焦点的语音实现和音系分析》获得二等奖。
该奖是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生前捐资设立的,评奖活动每两年一次,于双数年份举行,至今已评选十七次。该奖原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自2012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奖金授予对中国境内的某种或某些语言文字的现状或历史进行调查研究有成绩的中国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