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维辉教授等荣获第二十六届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奖项

发布时间:2019-06-22浏览次数:526

日前,第二十六届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评选结果揭晓,中心汪维辉教授《汉语核心词的历史与现状研究》荣获著作类一等奖。据悉,此次评选,一等奖仅此一项。
     《汉语核心词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于2018年3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总论”,概述汉语核心词研究的相关问题及主要结论;下编“分论”,分词类逐个描述汉语100个核心词的历时演变与共时分布情况,每个词条包括音、形、义、词性、组合关系、聚合关系、历时演变、方言差异、小结诸项。书后有三个附录:1.六篇相关论文;2.100核心词历时演变简表;3.100核心词方言分布简表。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研究汉语核心词的专著,可供相关领域的专业工作者和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中心王诚副教授《上古汉语动词语义内涵研究》一书获得著作类二等奖。该书于2018年5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该书探讨了与动词语义关系最为密切的时间、空间和角色三个范畴,对于古汉语词义和语法研究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
    中心真大成副教授的专著《中古文献异文的语言学考察——以文字、词语为中心》获得出版资助。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古文献异文的语言学考察”(11CYY052)的结项成果,主要利用中古文献异文进行汉字史、词汇史研究,将于2020年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