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辉主编《杭州学海堂课艺合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717

 
      日前,中心陈东辉老师主编的《杭州学海堂课艺合集》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位于杭州西湖孤山苏公祠之右的学海堂,创办于清同治五年(1866),与著名的杭州敷文(万松)书院具有深厚渊源关系。汇集肄业生徒课艺之作的《学海堂课艺》,乃杭州学海堂办学水平之集中体现。
      《学海堂课艺》共计七编,其中《学海堂课艺集》乃杨昌�所辑,清同治九年(1870)刻;《学海堂课艺续编》乃杜联所辑,清光绪元年(1875)刻;《学海堂课艺三编》乃杜联所辑,清光绪五年(1879)刻;《学海堂课艺五编》乃唐根石所辑,清光绪十一年(1885)刻;《学海堂课艺六编》乃陆渔笙所辑,清光绪十四年(1888)刻;《学海堂课艺七编》乃杨文莹所辑,清光绪十七年(1891)刻;《学海堂课艺八编》乃杨文莹所辑,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刻。需要说明的是,《学海堂课艺四编》未有刻本,原因不详。
      上述课艺内容广泛充实,至今仍有重要学术价值,然而迄今为止,均未影印或排印出版,仅在少数大型图书馆有收藏(七编收藏齐全之图书馆更是屈指可数)。有鉴于此,为了给相关研究者提供便利,我们将七编《学海堂课艺》合在一起,加以影印,定名为《杭州学海堂课艺合集》。全书共计10册,采用16开精装。
      此次出版《杭州学海堂课艺合集》,对于上述七编《学海堂课艺集》,除了其中的《学海堂课艺》因上海图书馆藏本破损严重而改用湖南图书馆藏本影印之外,其余六编均据上海图书馆藏本影印。我们对上海图书馆和湖南图书馆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前,陈东辉主编的《杭州诂经精舍课艺合集》已由学苑出版社于2018年5月刊行。诂经精舍与学海堂同为清代杭州重要书院,并且都位于西湖孤山。再则,诂经精舍课艺中的三至八集、学海堂课艺各编,均系同治、光绪年间所辑刻,并且有部分作者为同一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互补。我们相信,《杭州学海堂课艺合集》的影印出版,对于发掘、保存杭州地方文化史料,以及进一步促进清代书院史、教育史、学术史和杭州地方史等领域的研究均有积极意义。
 
主编简介
      陈东辉,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副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典文献学、清代(兼及民国)学术史、中国语言学史、中日(兼及中韩)文化交流史。已出版《阮元与小学》《汉语史史料学》《清代学术与文化新论》《东亚文献与语言交流丛考》等专著7种,整理校点字数达400多万的《卢文�全集》等古籍,主编《历代文献学要籍研究论著目录》等工具书7种以及《文澜阁四库全书提要汇编》等大型古文献资料汇编4种,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两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