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长龙教授《敦煌本数术文献辑校》入选中华书局2019“年度双十佳好书”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659

 经过一周的大众投票和一天的专家评选,中华书局第六届“年度双十佳图书”于本月15日揭晓,中心关长龙教授《敦煌本数术文献辑校》入选。这是从中华书局2019年度出版的500余种新书中初选出五十种入围参评,再由大众投票和专家评选确定的结果。其参评标准是:“古籍整理类著作要求文献价值含量高,文献扎实,校勘精细,学术类著作要求体现较高学术水平,受业内认可的程度较高。”

 
     《敦煌本数术文献辑校》收录了敦煌藏经洞文献中已发布的全部数术内容,并逐件加以定名、解题、缀合、分类、录文、校勘和图片处理,可谓是中古时期一部值得信赖且便于利用的数术文献集成。
     《汉志》谓数术“皆明堂羲和史卜之职也”,《四库提要》谓数术广大,“无所不包”,乃天文、地理、人体、万物、历谱诸科学之所从出和技术应用的渊薮。数术也是“从根基上支撑经学的一个重要学术部门”(池田知久),它在传统礼义生活中的各个重要仪节上都有应用(李安宅)。但因其致用性而与时俱进,更新迭代迅速,以至于中古前期的数术文献传世者少而散乱,且疑伪众多,难以据信,《辑校》于此正有填补缺略、厘正典范的意义。
     《辑校》共收录敦煌文书277个卷号,经断裂缀合、同卷离析、异抄汇校后,辑拟为11类45目220种文献。其具体类目为:1、阴阳类,内分干支历、星历、选择三目;2、易占类,内分易占、易三备二目;3、拟易占,内分五兆卜法、灵棋卜法、管公明卜法、九天玄女卜法、孔子马头卜法、李老君十二钱卜法、摩醯首罗卜法、圣绳子卜八目;4、�占类,内分六壬、奇门遁甲二目;5、占候类,内分占星、占云气二目;6、堪舆类,内分阴阳宅经、五姓宅经、阴阳五姓宅经合编、三元宅经、玄女宅经、八宅经、葬书、山岗地脉、卜葬书九目;7、相术类;8、杂占类,内分梦占、占月、占怪、逆刺占、婚嫁、走失、发病、生产、汇纂九目;9、禄命类,内分三命、纳音、年命、支命、禽命、九宫命、星命七目;10、巫祝类;11、其他。书末附有全部卷号索引,尤便检核。
     《辑校》的整理与研究,不仅对敦煌学、数术学、文献学和汉语史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中国学术史进一步思考数术之于儒学、经学、礼学以及科技史、社会史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参考价值。
 
     以下为2019年度中华书局双十佳书目(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古籍学术类十佳图书:
      《出土战国文献字词集释》(含索引卷)
      《敦煌本数术文献辑校》
      《李镜池周易著作全集》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全五辑)
      《明清社会史论》
      《清代考据学》
      《隋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
      《“倭寇”与明代的东亚秩序》
      《五百家注韩昌黎集》
      《中国铜器综述》+《美国所藏中国铜器集录》
    
大众人文类十佳图书:
      《重写晚明史:内忧与外患》+《重写晚明史:王朝的末路》
      《二条十年(1955—1964)》
      《甲骨文常用字字典》
      《容庚北平日记》
      《生死秦始皇》
      《书法学徒记》
      《说文解字十二讲》
      《问彼嵩洛——中原访古行记》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
      《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