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丨2020汉语史研读会(一)

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732

时 间:2020年01月08日 下午1点半
地 点:浙大西溪校区行政楼229室
主讲人:温州大学 叶晓锋老师
论文题目:丝绸之路语言文化接触汉唐新文体研究——以绝句、竹枝词语源研究为例
内容摘要:“绝句”(又称“断句”)在中国文学史上突然出现,特点鲜明,“绝句”都是每首四句,但其语源一直不明,本文从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交流的大背景出发,借助古代汉语音韵学语音比较等手段,认为“绝句"与波斯语chār “四”对应,“绝句”原意应该就是“四句”或者“四行诗”。 古代“竹枝词”的语源也可能和四行诗有关。
 
论文题目:佛教传入中国与复数标记“们”的产生
内容摘要:现代汉语的复数标记“们”的起源一直没有定论,本文从唐代印度胡僧大量进入中国的历史背景着眼,发现达罗毗荼语和印度雅利安语-me、-mi、-mu、-wu、-min等复数形式和中国中古时期突然出现的“弭”、“伟”、“每”、“懑”、“们”完全对应。因此认为,汉语中的m- 为声母系列的复数标记应该是来自印度。
 
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