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国尧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75


鲁国尧,男,193711月生,江苏省泰州市人。1960年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专业毕业,1964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研究生毕业。1962年研究生期间,因学习成绩优秀,受导师周祖谟教授推荐至中央民族学院学习藏语一学期,1964年任王力教授“古代汉语”课助教。鲁国尧教授是周祖谟先生、王力先生的入室弟子,是王、周二先生之后大陆音韵学界最有成就的音韵学家之一。1965年至南京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0年为南京大学汉语史博士点(1995年后更名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创点者及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2007年底退休。先后兼任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黑龙江大学、南昌大学、南通大学、安徽大学、陕西理工学院、甘肃联合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应邀至台湾成功大学任客座教授。1990年-1991年任日本东京大学外籍研究员。1992年为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03年法国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现为南京大学退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中国音韵学会顾问、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第二主编、多种语言学杂志/语言学辑刊编委、《辞海》编委和分科主编。


主要论著

鲁国尧教授为《辞海》(1979年版、1989年版、1999年版、2009年版)主要编写人。著有《鲁国尧自选集》(1993年),《鲁国尧语言学论文集》(2003年,72万字),《语言学文集:考证、义理、辞章》(2008年),《孟子译注》(合作),《现代汉语虚词例释》(合著)。翻译美国学者F.S.Hsueh著《Phonology of Old Mandarin》(《中原音韵音位系统》)(合译)、校订丹麦学者HolgerPedersen著《十九世纪欧洲语言学史》中译本。

发表论文约百篇,如《“振大汉之天声”——对近现代中国语言学发展大势的思考》《试解“徐通锵难题”——再证“国力学术相应律”》《就独独缺〈中国语言学思想史〉?!》《论“历史文献考证法”与“历史比较法”的结合——兼论汉语研究中的“犬马―鬼魅法则”》《学思录:说“文史语言学”》《“颜之推谜题”及其半解》《从宋代学术史考察〈广韵〉〈集韵〉时距之近问题》《话说江苏语言学家》《对诗经音系阴声韵具辅音韵尾说的思考》《中国音韵学的切韵图与西洋音系学(Phonology)的“最小析异对”(minimalpair)》《沈括〈梦溪笔谈〉所载“切韵法”绎析》《卢宗迈切韵法述论》《明代官话及其基础方言问题——读〈利玛窦中国札记〉》《研究明清官话基础方言的廿三年历程:“从字缝里看”到“从字面上看”》《愚鲁庐学思脞录:“智者高本汉”,接受学与“高本汉接受史”……》《论宋词韵及其与金元词韵的比较》《宋词阴入通叶现象的考察》《宋代福建词人用韵考》《宋代江西词人用韵研究》《元遗山诗词曲用韵考》《白朴曲韵与〈中原音韵〉》《“方言”和〈方言〉》《陶宗仪<南村辍耕录>等著作与元代语言》《<南村辍耕录>与元代吴方言》《泰州方音史与通泰方言史研究》《通泰方言研究史脞述》《“隶书”辨》《<孟子>“以羊易之”、“易之以羊”两种结构类型的对比研究》《台湾光复后的国语推行运动和<国音标准汇编>》《创造新词的心路历程》《赫尔格·裴特生<十九世纪欧洲语言学史>十三题》《<先秦儒家修辞要论>序》《李无未<日本汉语音韵学研究史>序》《校辑本<山中白云词〉之讹误》《从曲律、曲韵查核诸家对白朴曲点校的失误》,《郑成功两至南京考》(史学论文),等等。


获奖情况

1986年、1989年获第一届、第三届王力语言学奖金。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顾问(1998-2010年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成员。学术刊物《中国语言学》第二主编,《南大语言学》主编,《中国语文》《汉语史学报》《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汉语史研究集刊》等刊物/辑刊编委。2010年秋,受聘为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