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语言学前沿与汉语史研究讲坛 ”第九讲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50


语言学前沿与汉语史研究讲坛 第九讲

与语法化相关的形式变化

时间

610日(周五)1900-2100


腾讯会议

345 859 048  

会议密码:68784

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IKyqdKPTckiI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fx2GLHH9aUQP


主讲

洪 波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对谈

李宗江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吴福祥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

主持

史文磊 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


专家简介

洪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著有《坚果集——汉台语锥指》《汉语历史语法研究》,主编《立体化古代汉语教程》《语法化与语法研究(一)》等。兼任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委,教育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民族语文》《历史语言学》《汉语史研究集刊》等杂志编委。

讲座摘要

语法化研究最常提到的形式变化是音韵变化(phonological change)。本讲提出,与语法化相关的形式变化有两种情况,其一是语法化项自身的形式变化,其二是语法化项所在语言环境的形式变化。综合这两种情况,与语法化相关的形式变化表现在三个层面:韵律变化,音韵变化,词形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