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昌海教授专著获浙江大学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05

浙江大学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于近日揭晓。经院系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文科发展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共有16项成果获浙江大学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奖。其中专(编)著奖一等奖4项,专(编)著奖二等奖9项;译著奖1项;青年成果奖2项;专(编)著奖特等奖空缺。中心池昌海教授《〈史记〉词汇研究》获专(编)著奖二等奖。

《〈史记〉词汇研究》第一次从两个方面概括性地对《史记》词汇作了系统研究:一是在整体调查和归纳基础上,抽样式地对其词汇构成的基本要素——单音节词作了分析,以其中占比最高的名词为对象,系统地描写和概括了单音词的义场、词义构成和演变以及重点词的意义属性分析等,展示了《史记》所代表的秦汉时期单音词的基本面貌;二是对其合成词的构成与特点作了系统分析,第一次穷尽性展示出这部大型文献词汇系统中合成词的构成面貌、类型和主要属性。既归纳出词汇史角度常见的一些构词成分与方式等现象和特征,也获得了一些新的相关发现;同时还对一些具体词汇特别是有争议的词语的构成与意义属性作了个案性的观察和分析,并在理论层面上就古汉语合成词的判断原则与操作方式等作了有新意的尝试;还针对性地提出了复合词构成的两种新方式——逆序范畴化、粘结范畴化。

《〈史记〉词汇研究》还在上述两方面的基础上,分别就研究过程的新发现或疑惑提出了若干个启示,在理论层面上作了点面结合式的总结,对个别难题提出了新的期待。

池昌海,男,1964年生,安徽宣城人,现为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语修辞学、词汇学、语法学等。已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史记〉同义词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先秦儒家修辞要论》(中华书局)等,出版论文集《汉语研究新探》(浙江大学出版社),主编教材《现代语言学导论》(国家级规划教材,浙江大学出版社)、《现代汉语语法修辞教程》(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浙江大学出版社)等,主编《陈望道全集》(10卷本,浙江大学出版社)。获得学术奖励多项。现为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理事等,兼任《中国修辞》编委、《中文学术前沿》副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