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东汉至唐朝出土文献汉语用字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65



会议合照


20221015日,由浙江大学文学院(筹)汪维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汉至唐朝出土文献汉语用字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苏州大学、西南大学、中西书局、郑州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受邀参会,五十余位同学参与旁听。论证会由专家评议组组长、郑州大学文学院李运富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筹)院长冯国栋教授分别致辞,对该重大项目开题表示祝贺并寄予厚望,同时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的指导支持。

项目首席专家汪维辉教授对项目的研究现状、选题意义、总体问题、研究内容与框架、重难点与创新之处、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西南大学陈荣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赵家栋教授、郑州大学何余华副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筹)真大成教授依次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计划。

专家评议组由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苏州大学杨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组成,李运富教授任专家评议组组长。

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专家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规划方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预期完成研究任务,取得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该项目将能最大程度地展现汉唐文献用字的真实图景,突出汉字汉语互促联动的作用与影响,进一步建构和完善中古汉字研究体系,促进汉字史、汉语史研究的全面发展,对于构建完整的汉语字词关系史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研究成果对于古籍整理、辞书编纂、语言文字规范化等方面均有重要价值,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