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词汇史读书会”沙龙之六十三:立婷《白居易诗文同义词专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7

 


题 目:白居易诗文同义词专题研究

作者&主讲:立婷  2019级硕士生

时 间:2022112318:30

地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41111


中文摘要

本文以白居易作品中的同义词为研究对象,依据辞书和相关论著研究成果筛选出同义词,从语义、语法、语用的角度揭示同义词同中之“异”,并总结出影响同义词使用频率的因素。

全文共四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主要阐述选题缘起、研究现状、研究对象及目标。重点在于确立本文的同义词筛选标准,明确研究对象和研究目标。

第二部分为论文主体,将筛选出的同义词根据它们在诗和文中的使用情况分为三类:一、新词不能在文中使用,共有四组;二、新词可以在文中使用,共有六组;三、新词在诗和文中的使用频率均高于旧词,共有两组。在归纳出同义词相同义位的基础上,再从语义、语法、语用三方面分析其差异。

第三部分在第二部分的基础上,尝试从诗律、语体等方面分析影响同义词使用频率的因素,并得出如下主要结论:诗律方面,押韵和平仄会让在口语中已被替换的旧词在诗中更占优势。

总之,本文从语义、语法、语用等方面,对白居易诗文同义词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并从诗律、语体等方面探讨了影响同义词使用频率的原因。通过这些研究,希望能够管窥唐代语言面貌,为汉语词汇史研究提供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