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李贞亮、蔺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36

20221125日下午,浙江大学汉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紫金港校区人文大楼顺利举行。本次参加论文答辩的博士研究生有李贞亮、蔺伟两位同学。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答辩主席是香港中文大学潘海华教授,下半场是华中师范大学姚双云教授,答辩委员有浙江大学文学院池昌海教授、彭利贞教授、李旭平教授、罗天华副教授、陈玉洁副教授。


博士生李贞亮的学位论文题目为《现代汉语“每”的语义功能研究》,该文运用形式语义学理论,以现代汉语“每”的语义功能作为研究对象,论文针对语言学界关于“每”的争议性问题,结合国外语言学的理论方法与汉语研究,对“每”的语义功能进行了较为深入、全面的分析,着重讨论了“每”的匹配功能及与“都”的搭配、“每”与无定名词短语、受约变量、情态动词等的共现、不同句法位置及复句中的“每”的表现等问题。


博士生蔺伟的学位论文题目为《现代汉语隐性转折研究》,该文在学界既有研究基础上,将视点聚焦于由非专用的词汇手段表征的“隐性转折”上,讨论了隐性转折标记的产生和隐性度,隐性预转标记的产生和预转能力,隐性转折标记的转折强度及其与显性转折标记的互动等多个重要问题,并从交互特征、动态建构和库藏属性几个方面对汉语转折范畴作了宏观审视。


本次答辩会持续近四个小时,答辩委员会针对两篇博士学位论文,从逻辑结构和分析论证等方面提出一些问题和修改建议,答辩人认真地作了回答,对于论文中少量尚未研究充分的问题表示将作后续探索。最后,答辩委员会经过审慎讨论和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李贞亮同学、蔺伟同学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两位同学文学博士学位。





(图文来源:修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