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涌泉教授的《拼接丝路文明——敦煌残卷缀合研究》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6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共有65项成果入选,其中我校成果3项。

中心张涌泉教授的《拼接丝路文明——敦煌残卷缀合研究》成功入选。

该书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敦煌残卷缀合研究”(结项等级为优秀)最终成果,也是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敦煌残卷缀合总集”中期成果。本书是作者近四十年敦煌文献整理实践经验的结晶,书中所讨论的藏经洞文献的性质,所列举的缀合程序和方法,所发现的大量可新缀残卷,都是作者及其学术团队长期摩挲敦煌写卷所获新知的总结和归纳,凡所论列,不仅明其然,而且力图明其所以然,不仅充分总结了前人的研究成果,而且多发前人所未发,纠正了前人的大量判断错误。尤其是作者领衔的学术团队在对世界范围内已刊布敦煌文献图版全面调查搜集的基础上,着重对其中近百部佛经作了穷尽性的定名、缀合、编目等工作,给其中一千多号未定名残卷作了定名,并在前贤缀合的基础上,新发现可缀合残卷三千多号,同时纠正了前人在定名、断代及属性、字体、真伪判定方面的大量疏失,可谓功德无量。

全书主要包括导论和残卷新缀两大部分。导论部分讨论了藏经洞文献的性质、敦煌文献流散过程中的割裂、藏经洞文献发现前后的缀接修复工作、前人缀合中存在的问题、敦煌残卷缀合的程序和方法、敦煌残卷缀合的意义等重大问题。

残卷新缀是本书的核心部分,书中通过对近百种敦煌写本文献共计32586号写本的普查和比较研究,共发现可新缀的残卷64992464组。每种文献下一般包括引言、新缀、简目三部分。引言简要介绍此文献的传译、作者、敦煌文献中的留存及前贤的缀合情况。新缀按译本、卷次、存文内容先后及完整度排序,每组缀合通过对残片内容、断痕、行款、书风、字体等方面的比对分析,并辅以缀合图、字迹比较表等,详细说明缀合理由。简目是该佛经敦煌本收藏及缀合情况的草目,一般按存文内容先后及完整度排序,其中卷号右上角标有*号者系未定名残卷,由本书学术团队首次定名,卷号右上角标有〇号者表示该卷基本完整,体例完善,编排有序,方便实用。


作者简介

张涌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兼任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队项目“敦煌残卷缀合总集”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