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维辉教授《朝鲜时代汉语教科书十种汇辑》入选2022年度上海教育出版社二十大好书

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04


2022年度上海教育出版社二十大好书评选开启后收获了6450位读者、共计23048票的投票。综合读者投票与专家意见最终评选出了2022年度上教社二十大好书。中心汪维辉教授编著的《朝鲜时代汉语教科书十种汇辑》成功入选。

《朝鲜时代汉语教科书十种》包括《原本老乞大》《老乞大谚解》《老乞大新释》《重刊老乞大谚解》《朴通事谚解》《朴通事新释谚解》《训世评话》《华音启蒙谚解》《你呢贵姓》《学清》。这十本书是在我国的元代到清代的不同时期为高丽人学习汉语而编写的教科书,是一批十分难得的、贴近当时汉语口语和反映当时社会情况的文献,对于研究汉语史、社会史、中外交流史以及汉语教学均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汪维辉教授对这十本书做了认真细致的点校。收入本书的各种教科书均由三部分组成:一解题,二点校本,三影印本。解题部分对各书的基本情况及其价值作一介绍,并交代点校体例。点校部分是对原书所作的一种初步整理,包括划分段落、施加标点符号和对文字上的俗讹衍脱进行处理。影印部分尽可能选择较好的版本加以刊印,并标注页码,以便跟点校部分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