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史讲义》《古汉语与古籍校读》入选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首批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74

日前,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首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公布,中心汪维辉教授《汉语史讲义》、真大成教授《古汉语与古籍校读》入选。

《汉语史讲义》分为绪论、词汇史、语法史、语音史四章,每章选取45个专题,通过个案的深入剖析,展示汉语发展史的主线,重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对“汉语史”学科具有基本了解,树立正确的语言史观,初步掌握汉语语音、词汇、语法发展演变的基本知识和规律,培养研习汉语史的兴趣。

本教材突出重点,不求面面俱到,精选事关汉语词汇、语法、语音历时演变全局的关键性问题组织内容,摒弃广而浅的蜻蜓点水式编写模式;以例明理,每个知识点都选取典型的例子来说明问题,理论阐述要言不烦,避免冗长枯燥的知识铺叙;强调趣味性,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培养研究兴趣和能力,重在讲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古汉语与古籍校读》在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新文科”的背景下,将汉语史与古籍校理结合起来,讲授掌握汉语史、汉字史多方面的知识对于正确开展古籍校读整理的作用和意义,阐述古汉语与古文献之间的联动关系;通过讲述分析一系列实例强调古汉语与古籍校读必须有机结合,只有对作为古籍文本载体的汉字汉语有正确全面的认识,才能准确开展古籍校读整理工作,提高古籍整理的质量和水平。

2022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本教材正是呼应这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指导意见而编写的,也希望能够助力新时代古籍工作。

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首批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是由浙江省教育厅委托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的,以名师大家打造浙派精品教材为宗旨,力主构建更中国、更现代、更创新、更融合、更开放的具有浙江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实现浙江省高等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