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初升教授主编《东莞方言调查报告》出版

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81

202212月,中心庄初升教授主编并参与著述的《东莞方言调查报告》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14年广东省东莞市档案馆委托项目“建立东莞方言档案”的主要成果,从立项、调查、整理、写作到出版一共历经8年之久,先后有姚琼姿、刘燕婷、邓秋玲等二十几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这项难度很大的调查研究工作。

  东莞是珠江口东岸广州与深港之间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都走在全国前列。在方言地理上,东莞处在珠江三角洲粤语和粤东客家方言的结合部,境内尽管只有粤语和客家方言两类大方言,但是因为都属于边界方言,所以显得非常复杂,粤语内部差异特别显著,有些甚至到了无法通话的程度。2014年委托项目立项之后,庄初升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逐个镇街开展实地调查,按照统一编制的字表、词汇表和语法例句表进行纸笔记录和高质量录音,其中莞城粤语和樟木头客家方言调查时间都在一个月以上,各获得包括俗语歌谣和民间故事在内的上万条有声语料;其他30个镇街调查时间都在一周左右,每个点各获得大约2500条的有声语料。上述所有语料录入计算机并初步整理之后,庄初升教授还带领课题组成员重返东莞,对部分语料进行补充和校改。

《东莞方言调查报告》就是根据上述实地调查所获得的第一手翔实的语料编撰而成。全书主要包括“导论”“上编 方言概貌”和“下编 语料汇”三大部分。“导论”介绍了东莞的地理、历史、人口和方言分布概况,以及东莞方言调查研究现状和与本书相关的几个问题;“上编 方言概貌”介绍了东莞32个方言点的语音系统及所反映的内部一致性特征和差异性特征,以及词汇概貌和语法概貌,还编排了莞城和樟木头两个代表性方言点的同音字汇;“下编 语料汇”包括东莞32个方言点的单字音对照表、词汇对照表和语法例句对照表,以及部分方言点的口头文化等。全书大16开本1158页,总字数130万。

除了出版《东莞方言调查报告》,庄初升教授团队还协助东莞市档案馆把项目开展所录制的超过8万条的有声语料建成有声语料库,供永久保存和广泛传播,为东莞市语言资源的保护开发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