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 敦煌文献语言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敦煌文献语言大词典》出版

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52


《敦煌文献语言大词典》(上下册)

主  编:张涌泉、张小艳、郜同麟 

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

字  数:5500

书  号:ISBN 978-7-5579-1199-7

定  价:1800.00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项目

 ★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


内容简介

词典收录敦煌文献(包括吐鲁番文献)中的特殊语词及疑难俗字,以语词为主,所释对象既包括口语词、方言词,也包括有一定时代特色的名物词和佛教词汇。共收条目21939条,详细考释了语词和俗字的读音、意义。作者汇集前贤研究成果,在释义举例时把敦煌文献与其他传世文献结合起来,互相比勘,探源溯流,对大量疑难词语进行了考释,纠正了不少相沿已久的错误校释,力图勾勒出每一个疑难字词产生、发展、消变的历时脉络。

本词典能解决读者阅读敦煌吐鲁番文献特殊词语理解方面和疑难俗字、通假字辨认方面的障碍,并为汉语史、近代汉字的研究提供全面丰富的敦煌吐鲁番文献方面的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

六大特色

第一,集大成。本词典搜集的对象涉及所有敦煌吐鲁番文献,包括通俗文学作品、社会经济文书、佛经等,其中既有近百年间敦煌吐鲁番文献字词考释成果的汇聚,也有大量编者自己通读敦煌吐鲁番文献爬梳考释的条目。全书收录条目21939条,释义、举证也更为准确全面,反映了敦煌吐鲁番文献及其所处时代字词的整体面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第二,探源流。本词典作者对字词的诠释并不是满足于简单的释义举例,而是把敦煌文献与其他传世文献结合起来,互相比勘,上探其源,下穷其变,力图勾勒出每一个疑难字词产生、发展、消变的历时脉络,既明其然,又明其所以然。

第三,明规律。以例读书是古人治学的一大法宝。本词典在字词的考释中,也注重字词演变规律的探寻,从纵横两方面勾稽其演变的通例。


第四,释疑难。在汇集前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词典对敦煌吐鲁番文献中的大量疑难字词进行了考释,纠正了不少相沿已久的错误校释。

第五,资料可靠。本词典的基本语料均来源于敦煌吐鲁番写本,每条引文都直接据写本原卷引录,而不是据后人的整理本转引,从而避免了沿袭前人校录整理中造成的失真和误改。

第六,范式创新。本词典在编写体例方面作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包括创建字词群、运用三重证据法、引用第一手资料、回答“为什么”等四个方面,特别是本词典把那些仅仅是因为形变或借音产生的异体字、通假字、异形词归并在一起来加以解释,系统建立了异体字群、通假字群、异形词群等三个类型的群,对探求字词的来龙去脉,对词义的解释,对读者的理解消化,极有助益。


主编简介

张涌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兼任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敦煌文献整理、近代汉语、写本文献学研究。


张小艳,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敦煌学与汉语言文字学的研究。出版专著《敦煌书仪语言研究》(商务印书馆2007)、《敦煌社会经济文献词语论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博士论文入选2006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著评获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郜同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敦煌文献、经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出版专著《拘校道文:敦煌吐鲁番道教文献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宋前文献引〈春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及古籍整理《礼记正义》(浙江大学出版社2019)。2022年获第三届“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图书奖”,同年入选第五届国学大典之“国学星斗计划·新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