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利贞教授、王诚副教授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33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中心彭利贞教授、王诚副教授申报的“汉语情态与体的同现限制研究”、“字词关系视角下的汉语复合词形成与演变研究”获批为年度项目。

汉语情态与体的同现限制研究

本课题以“范畴相互限制”为基本思路,以“同现限制”为观察入口,依托大型语料库,以汉语及其方言为考察对象,充分调查和占有实际语料,对语料进行描写、统计、分析和归纳,全面而深入地考察汉语情态与体这两个句法范畴之间的相互限制关系。建立汉语情态与体范畴的相互语义解释系统,推进汉语情态、体范畴及其相互限制关系的研究,为情态范畴、体范畴研究及其相互限制关系理论的发展增加汉语元素。

字词关系视角下的汉语复合词形成与演变研究

本课题的研究以历史传承复合词为主要对象,拟围绕字形与音义之间的关系展开,上溯渊源,下探流变,从字词关系的视角考察汉语词汇双音化,分析汉字在复合词形成与演变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探讨异形复合词的来源和形成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