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永铭副教授《〈原本玉篇残卷〉校证》出版

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7


近日,中心姚永铭副教授《〈原本玉篇残卷〉校证》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原本玉篇残卷〉校证》采用语境还原法,充分利用现存中国古籍文献和日本相关材料,对《原本玉篇残卷》逐条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校理,校正了该书在传抄过程中产生的诸多讹误,力图从形音义三个维度全方位找出原书释义的依据以及书证的出处,为读者提供一个完善可靠的版本。

《〈原本玉篇残卷〉校证》主要的工作分为校和证两个方面。所谓校就是利用《玄应音义》《慧琳音义》《篆隶万象名义》《新撰字镜》等著作以及其他古籍文献,全面校勘《原本玉篇残卷》,尽可能完整地呈现异文全貌;所谓证,就是在校的基础上,利用并不直接相关的文献,进一步判定其是非,指陈其得失,探究其原由,既纠正了《原本玉篇残卷》的大量错讹,还顺带着校正了其他古籍文献的不少讹误。


我与《玉篇》残卷的不解之缘(代序)